害怕失敗嗎?

 

從小爸媽似乎都一直要求我們要走在最前面,總不希望我們比別人懂得還少,尤其是城市中的孩子,沒有自己的童年,放學、放假就是在補習,補學科、補藝術、補體育等等。

這些觀念也深深烙印在我們心中,不斷一代一代的傳授下來,我今天看到泛科學的一篇文章,就是PISA的一個指標,學科能力上台灣總是能高於全球平均,但害怕失敗的指數也高於全球,甚至名列前茅。

我自己失敗時也會這麼想,就是萬一我失敗,別人會看不起我、我覺得自己不夠聰明、放棄自己對未來的質疑。但其實人生都一定會失敗,不管是誰,可是失敗了就要重新爬起來,而不是退縮。如果在未來不害怕失敗,勇敢地找出困難,長期下來會有所進步的。如果失敗時身邊的人能夠讓環境創造成,勇於去面對挑戰的氛圍,就能夠像Carol S. Dweck教授說的一樣有成長型思維的人。

現在的教學環境慢慢在改變,孩子去學習體驗實驗過程,而沒有像以前一樣,不斷的記住課本上的知識,體驗做實驗會發生的種種失敗和無法預期的結果。

arrow
arrow

    小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